English

微笑

唤起孩子长期压抑的自尊的魔方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说,人们的微笑并不是与生俱来的。婴儿呱呱落地时只会哇哇地啼哭,只有经过四至六个星期后,才会通过模仿母亲那笑逐颜开的表情,完成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微笑。这时的母亲会欣喜若狂地叫起来:看呐,宝宝会笑了!

从此,微笑,便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沟通,更传递着一种礼貌与尊重。这种微笑,是发自内心的真诚,恰如那润物细无声的蒙娜丽莎的微笑,她那迷人的微笑,透示着一种真善美。

教师是人类的园丁,面对稚嫩的幼苗和含苞的花蕾,她首先要用自己发自内心的微笑去爱抚和感召他们。微笑,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浇灌;微笑,更是爱心的传递与启蒙。曾有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,一位所谓在班里最“坏”的学生,专门跟老师做恶作剧:给她的水杯里放感冒药,让她喝了上课哈欠连天睁不开眼;把吃完的口香糖粘在她的鞋后跟上,演一出“拔丝高跟”给大家看;将她的大衣领子涂上胶水,让本来很漂亮的毛领子粘得东一绺西一撮的像是落汤鸡……后来,班里换了一位老师,这位老师刚来第一天就请他留下来做值日。虽然历来值日都是由班干部做,他又不是班干部,可他却没有说“不”,破天荒地留了下来,而且干得相当卖劲儿。奇怪,这是为什么?他回忆道,这位老师与前一位老师不一样,前一位老师总是绷着个脸,终日阴霾不见阳光,动不动就雷霆万钧、暴雨倾盆;而新来的这位,带着朝霞灿烂的微笑,头一面就让人有阴转晴的感觉,那笑语盈盈的邀请,第一次让他体会到了自尊和信任。从那一天起,这位出了名的“坏学生”,就在老师的微笑中一天天进步起来,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。

后来,学校里有的老师很是不解,这么“顽劣不堪”的孩子,居然被她这么快就“收服”了,究竟用的是什么法宝?这位老师说,没有什么法宝,我只是用发自内心的微笑,唤起了他被长期压抑的自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